首页 > 教学督导

教学督导

强化学习转变观念,与时俱进对标督导

  12月24日上午,质量管理与评建办公室召开全体校级督导会议,专题交流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及学校评估知识问答的心得体会。会议由质量管理与评建办公室主任李卫光主持。
  各校级督导在会议上分享了心得体会。外国语学院督导王玉芝教授从履行教师职责、落实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及践行教书育人使命几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国际学院督导杨家华老师强调了落实课程思政及应用型高校服务地方的重要性。马克思主义学院督导周普杰教授肯定了制度管人,流程管人的做法。荣玲督导强调了《方案》作为新时代教育改革纲领性文件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就《方案》中的重点任务进行了详细解读。经济学院督导柯可老师认为开展质量管理有必要加强关于质量文化建设的科研工作。法学院督导饶艾教授强调了民办高校本科合格评估的重要性。饶艾指出,法学专业要立足地方区域,培养符合地方需求的法律人才。管理学院督导潘安敏副教授从德育、美育和实验教学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看法,等等。
  李卫光对各位督导各抒己见表示赞同,并以“学习评估知识,做好教学督导工作”为题,阐述了当前教学督导工作的重点和要求。李卫光强调,督导是学校的专家团队,专家也应当学习。一是要学习校情,明确我校作为应用型本科的办学定位和办学指导思想,明确我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我校的教学标准。二是与时俱进,不能凭经验办事,要结合我校的实际,依据我校的标准开展督导工作。三是学习评估指标体系对课堂教学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理念,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跳出来传统的“三中心,--课堂中心、教师中心、教材中心”,围绕新的“三中心—学生学习、学习效果、学生发展”,聚焦学生发展和社会满意,教学评价由 “教得好”向“学得好”转变。做好以上几点,需要切实把握课程教学质量标准,做到教师对标施教,督导依标督导。
  最后,李卫光对办公室的期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