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督导

教学督导

聚焦课堂 质量为本——评建与督导办公室开展教学督导评价信息反馈工作

   近日,评建与教学督导办公室分别向金融学院、电子商务管理学院、会计学院、旅游学院、外国语学院、法学院、信息技术与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进行了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评价信息反馈。
  在评建与督导办公室主任邬家炜教授和副主任左灵芝的主持下,相关学科(专业)督导组负责人结合具体的课例,向参加反馈会的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和教务处人员说明了课堂教学督导的整体评价意见,对在教学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供了参考性的改进建议。本学期课堂教学督导对象主要为中青年专任教师、2017年新入职教师、校外兼职教师,突袭式听课督导共计130节。按照我校“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中专家听课的主要考察要素,课堂教学督导突出了对授课教师是否能够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职责的评价;突出了对课堂是否能够体现应用型课程教学基本特征,是否符合应用型课程教学基本要求的评价;突出了对是否落实培养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评价,既关注教师的教学成效,又关注学生的学习成效。
  从课堂教学督导整体评价中可以看出,各学院教学活动都展现了不同的特色。金融学院的授课教师善于运用项目式教学法、研讨式教学法、探究式教学法,教学内容反映或联系了学科、专业发展的新思想和新成果,促进学生的创新思维发展;电子商务管理学院的授课教师注重课程内容与行业、企业的高度结合,知识体系比较健全,信息量大,实践环节仿真度高;会计学院的授课教师注重对教材内容的及时更新与补充,讲练结合到位,边讲边练、先讲后练、先练后讲,形式多样,从做中学的教学理念显现充分;旅游学院的授课教师有效运用视频、图片、幻灯片、教具、实物等鲜活的教学素材,呈现了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专业课程的教学特点;外国语学院的授课教师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活动,在课堂中架设任务具体和目标清晰的演练与实训平台,突出课堂教学活动的实效性、灵活性和学生的参与性,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法学院的授课教师对案例教学的运用比较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在常规课堂上的显示度增强;信息技术与工程学院的授课教师能合理安排知识点和技能点,结合教学目标设计实用性强的实验实训项目,注重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辅导精细化;艺术设计学院的授课教师能针对艺术类专业的学生特点选择教学内容,实训项目与行业紧密结合,个别教师能发挥个人专长,努力建设有特色的课堂。
  在听取反馈后,各学院教学副院长表示高度重视教学督导评价信息,对督导反馈的课堂教学、教学管理、学风建设等方面问题与建议进行梳理、反思和整改,从严强化教学管理,从优推进应用型课程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邬家炜指出,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建设已全面展开,评建工作的关键是要寻找问题、解决问题,以评促建。各教学单位要坚持整体工作以教学为本,教学工作以质量为本的思想,增强责任意识、卓越意识、创新意识、学生意识,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水平,有针对性地优化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的课程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以优良的教学状态迎接评估。左灵芝从评建工作的角度,对课程安排、实践能力培养、课程资源建设等方面给予了指导。各学院还就校外兼职教师管理、专业特色建设、课程设计、课程考核改革、协同育人、学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

反馈会现场(一)

反馈会现场(二)

反馈会现场(三)

反馈会现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