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督导

教学督导

以督助建 以导促优——评建与督导办公室反馈上学期课程考试试卷质量专项督查情况

  12月26日下午,评建与督导办公室主任邬家炜向各教学单位反馈了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课程考试试卷质量专项督查情况与结果。教务处处长彭娟和各学院(部)副院长(副主任)等听取了反馈。
  为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按照校领导学期初关于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建设工作计划的决定,评建与督导办公室在校长杨文轩的部署和副校长刘根正的指导下,在教务处、各教学单位的支持下,对9个教学单位8个重点建设专业或特色建设专业在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开设的25门专业课和公共必修课,共30个教学班的1440份试卷进行了集中审核,着重考察试题的信度、难度、区分度、效度等。
  邬家炜指出,从本次督查反映的情况看,我校课程考试质量管理工作日益科学化和规范化。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对课程考试工作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在考试管理方面狠下功夫,在健全考试制度文件和完善阅卷环节与过程等方面采取了有效措施,命题、考试及阅卷过程中的各个关键环节都能够按照规范和要求得到落实。课程考试试卷的效度和总体上的成绩可信度都较高;命题程序规范,试题质量总体符合要求;提高了能力测试考试内容的效度,体现了应用型课程教学改革的要求;不同教师主讲的同一门课程做到了统一命题、统一考试;试卷批阅认真细致,评分客观公正;试卷装订合序,资料存档齐备。对于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评建与督导办公室也从健全制度、优化管理、科学命题、技术培训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
  彭娟表示,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要针对本次督查发现的问题,根据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要求,认真研究改进措施,进一步提高命题的科学性、阅卷的规范性、成绩评定的准确性和合理性,在迎评建设工作中提高教学质量,形成特色,为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奠定良好的基础。

督导员查阅试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