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评估

教学评估

分类指导促精准施策,抓细抓实保效果落地 ——我校全面开展评建工作督导检查

  为全面掌握学校各单位评建工作的落实情况,为接下来的评建工作把脉定调,我校于近期开展了评建工作督导检查。本次督导检查由学校校长黄弢教授亲自部署,结合评建工作指导培训开展,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分类精准指导,注重全覆盖细落实。 
  根据评建工作督导检查安排,黄弢校长率质量管理与评建办公室主任李卫光教授、副主任左灵芝深入全校所有教学单位、职能部门开展指导培训、实地督导检查。在各单位督导检查现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对照评估指标体系,简要汇报了本单位评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不足及完善举措;黄弢一行介绍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内涵实质,并通过询问情况、查阅材料等方式进行了现场指导和反馈。
  在督导检查期间,黄弢向各单位通报了学校评建工作的进展情况,对师资队伍建设、各类规划标准的修订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重要问题、关键环节进行了说明。黄弢针对各单位的职能,结合具体工作的开展情况,分类对全校所有单位进行了评建工作指导培训。在指导培训的过程中黄弢强调了以下几点:一是全校各单位要树立应用型本科的发展理念,突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突出服务区域(行业)经济和社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六位一体,交叉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着力培育办学特色。二是各单位要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精准开展评建工作,各教学单位要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构建产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相关职能部门要抓整体、查问题、管落实,多举措 夯实教学中心地位。三是要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加强教学条件建设,构建目标导向、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体系。四是要从学校发展的全角度、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教育教学工作的全方位出发再次梳理总结各项工作,做到工作开展有理念、有思路、有措施、有成效;并立足现有基础,进一步“补软”“补短”“补缺”,坚持评建工作与日常工作一体推进,做到评估建设协同。
  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我校摸家底、提质量、促发展的过程,对学校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校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评建方针,在我校评建工作正向纵深推进的阶段,此次督导检查有利于我校以更高的视角审视教育教学整体状态,对推进学校内涵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部分教学单位督导检查现场

部分职能部门督导检查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