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量文化

质量文化

提升科研能力,破解科研瓶颈——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开展科研工作培训

  为提升新教师的教育教学科研能力,解决青年教师专业发展中的“科研瓶颈”问题,我校教师发展中心、科研与发展规划处于11月2日下午开展了科研工作专项培训。科研与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副研究员黄炳超主讲了题为“应用型高校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的路径探讨” 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评建与督导办公室主任邬家炜教授主持。2018年新教师和有参培意愿的教师,包括专任教师、辅导员、教辅行政人员等近60人参与了培训学习。
  黄炳超从“应用型高校青年教师是否需要开展科研”,“应用型高校青年教师有没有时间读书、思考和总结”,“应用型高校青年教师有没有时间撰写论文的课题研究”三个问题入手,启发了参培教师对科研工作作用与地位的认识和对本身科研工作现状的思考,结合科研理论与案例从“如何科学有效地选择及阅读学术文献”、“如何结合工作撰写及发表学术论文”、“如何结合教学选题及开展课题研究”三个方面对应用型高校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路径进行了讲解,提供了实用的中外文文献检索工具和学术论文投稿信息,以及课题申报渠道,组织了学术论文选题训练与点评。他强调,青年教师要注重研究型教学与教学型研究的融合,促使高质科研与优质教学的相互促成。参培教师针对在教育教学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困惑与问题,与黄炳超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邬家炜指出,科研工作是青年教师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支柱之一,是学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主要途径之一。所以,新教师培训不能忽视对新教师主动、创新、规范地参与教育教学研究的引导,不能忽略对营造科研学术氛围的推动。国际学院钟灵毓、金融学院彭世灿等老师表示,这次科研工作专项培训接地气,具有很强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干货满满,扫除了他们通过参与科研工作实现教学质量与个人职业生涯、专业成长发展“双提升”在策略方法上的阻碍。电子商务管理学院李文娣、法学院李华学等辅导员表示,参与科研工作专项培训,使他们对科研工作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和认识,在自身的辅导员职业化和专业化建设进程中,要重视投入科研工作,提高科研能力,并以此促进学生教育管理素养和水平的提高。

黄炳超主讲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