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我校顺利完成2023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填报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发布工作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及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以下简称“监测数据”)填报和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在学校领导的统筹指导和校内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校2023年监测数据填报与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发布工作已于近日顺利完成。

本次监测数据填报内容包括学校基本信息、基本条件、教职工信息、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学生信息、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工科类专业情况及校级监测数据9大类数据,共83张数据表、670多个数据项。为保证数据填报质量,加强监测数据在质量预警等方面的应用,在各数据填报单位完成数据采集的基础上,我校对填报数据进行了多轮审核,并将数据分析结果反馈给相关单位核实查证,对标找差,做好教育教学相关规划。在此次监测数据填报工作中,结合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常态监测和相关评估工作需要,我校积极利用学校质量监测数据采集与分析平台,补充填报了校级16张数据表格,85个数据项。

我校持续推进质量文化建设,强化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闭环运行,每学年均以监测数据填报及质量报告编制发布工作为契机,主动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自我检查与评估。在综合分析我校监测数据和教学基本状态的基础上,我校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精心部署,强化协作,成立了由校领导牵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主要成员的质量报告编制工作小组,统筹我校质量报告编制工作。在学校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质量报告编制工作小组紧扣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在充分分析和认真总结提炼的基础上,精心编制了《广州商学院2022—2023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质量报告总体上是以人才培养质量和人才培养状况为核心,以内涵建设为主线,内容包括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师资与教学条件、教学建设与改革、专业培养能力、质量保障体系、学生学习效果、特色发展、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八部分内容。质量报告图文并茂,数据详实,充分展示了学校在总体发展、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对策。

监测数据采集填报与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发布工作是我校加强教育教学督导评估、实施教育教学质量常态监测的重要手段。做好监测数据采集填报和质量报告编制发布工作有利于我校全面审视学校教育教学整体状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会议现场

我校编制完成的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和本科教学质量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