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督导水平——我校开展教学督导学习培训会议

  11月10日上午,我校在第一教学楼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开展教学督导专题学习培训会议(线上+线下)。全体校级教学督导员、部分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员、质量管理与评建办公室负责人何志强和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质量管理与评建办公室副主任何志强主持。

  会议的重点是学习关于教学督导工作的视频报告。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CIQA)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亚东博士的主题报告:《国内外高校教学督导工作的历史沿革与发展探索》。李博士从现实反差、中外对比、理论实践三个方面讲述了高校教学督导困境与新时代要求、高校教学督导的历史沿革与特征我国高校教学督导的改革与发展,系统阐述了高校教学督导的重要性,分析了教学督导的工作机制及新时代对教学督导工作的新要求。与会督导高度赞扬了报告并踊跃发言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对督导工作的认识,要围绕学校工作中的,积极发挥“督”和“导”的作用。

  会议交流了10月份的课堂督导情况。根据广州市疫情防控要求,学校近期开展部分线上教学活动,教学督导同步启动在线课堂督查。与会督导逐一反馈了10月份课堂教学(线上+线下)督导情况。督导们普遍认为,较之上个学期,本本学期课堂教学总体良好。督导们建议,必须继续加大培养培训力度,营造青年教师和新教师成长的机会和氛围,提高青年教师和新教师的授课能力与水平的力度,营造青年教师和新教师成长的机会和氛围。另外,督导们还强调,教师课程设计要突出专业课程的特色特点,避免千篇一律。

  何志强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一是督导工作有广度,近年来,督导督查形式丰富,课堂教学督导人次总量按学年逐年有增幅。二是督导工作要加强力度有高度,明确职责,规范程序,有效推进加强督导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专家组织作用,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高督导水平。三是督导工作要有温度,课堂教学督导要进行注重督导工作的有效反馈,以帮助青年教师和新入教师的成长和教学质量提升。最后,鉴于近期的疫情,何志强强调,在做好“线上+线下”的课堂教学督导的同时,各位督导要注意做好自身安全防护措施。

1.jpeg

会议图片